我重点实验室人员参加第七届全国腐蚀大会
发布日期:2013-08-09

7月26-29日,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长垣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全国腐蚀大会在防腐之乡河南省长垣县胜利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长根,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侯保荣等重要嘉宾以及来自国内以及美国、加拿大以及台湾地区的防腐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计1200余人参加了本届大会。徐滨士院士、侯保荣院士等12名专家就本领域的腐蚀需求与研究展望作了特邀报告,内容涉及防腐领域国内外前沿和热点问题。

本次大会以“融合创新 集成发展”为主题。会议采取专家报告、技术交流、现场展示、论文征集和口头报告等多种形式,紧紧围绕腐蚀电化学与腐蚀监检测,高温腐蚀与防护,缓蚀剂与应用,力学化学腐蚀与防护,金属防护层(电镀/化学镀/热镀/沉积)、钝化、转化,阴极保护与应用,自然环境(大气/水/土壤)腐蚀,多相流腐蚀与防护,涂料、重防腐涂层与涂装,轻合金表面处理与应用,第一届管道与储罐防护学术交流会/腐蚀调查,企业沙龙等议题在13个分会场做了专题研讨。

宋振纶研究员作了题为“NdFeB永磁材料腐蚀与防护研究进展”的特邀报告,并主持第五分会场学术报告。杨丽景博士、冒守栋博士、Masoumeh Moradi博士、汪元亮、姜建军、何进等均结合自己的研究工分别作做了 “超塑性锌铝合金大气腐蚀行为研究”、“铝镀层防护的烧结钕铁硼腐蚀行为研究”,“海洋细菌对海洋用钢的腐蚀行为影响”、“电化学磷化用于钕铁硼防护的研究”,“钕铁硼表面锆盐转化膜的制备积极性能”、“双相钢点蚀温度的研究”等分会报告,集中展示了课题组在材料腐蚀与防护领域的研究进展,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其中冒守栋博士的报告在众多报告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报告奖”。

全国腐蚀大会是国内腐蚀科学领域学术水平最高、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全国性重要会议,是防腐蚀行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窗口,也是全国科研机构交流、展示腐蚀科技成就的优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