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参加2017纳米杂化材料高层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2-04

  1128日,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河南大学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纳米杂化材料高层研讨会,在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济源中试基地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学委会主任薛群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国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瑞丽,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先省,市委书记张战伟,副市长卫祥玉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张瑞丽在开幕式上致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及感谢。她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于20044月由中国科学院、浙江省、宁波市三方共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研究方向已经从新材料延伸至先进制造技术、新能源技术以及医学工程四大研究领域,形成了“一院四所”架构格局。目前全所员工992人,其中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200多人,并组建了50多个创新团队。承担了一批国家和中科院重大任务,在复合材料、磁性材料以及海洋新材料方面产出了一批重大成果。构筑了宁波乃至浙江的人才技术新高地,成为长三角区域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人才培育、企业孵化于一体的新型的创新研究机构。除此之外,为了加强与地方和企业开展了多元合作,创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初步打通成果转化通道。目前,与国内600多家企业和全球60多个知名机构开展了广泛合作,实现了金刚石、大豆胶、石墨烯等30余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未来也希望能够加强与济源市政府、企业的交流互动,促进双方的合作。

  张战伟、刘先省也在开幕式上致辞,分别介绍了河南省济源市、河南大学的有关情况以及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举措。

在薛群基、刘维民的分别主持下,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纳米杂化材料领域科学研究及产业发展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李贺军、张治军、戴振东、王立平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碳纳米管、石墨烯-C/C杂化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力学行为》、《有机-无机纳米杂化材料产业化探索》、《仿生所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及产业化》以及《石墨烯改性新型重防腐涂料及其一带一路工程应用》等报告。

与会期间,参会专家还参观了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济源中试基地。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