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赵峰正高级工程师一行到实验室访问交流
发布日期:2017-12-05

      121日,应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赫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原子频标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峰、科技处长王亮伟等一行四人访问宁波材料所。

       赵峰作了题为“卫星导航原子钟技术”的学术报告,形象地介绍了原子钟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史、原子钟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的应用原理、技术特点和未来发展需求,以及武汉物数所在原子钟领域的研究进展。作为卫星导航系统的核心部件,星载原子钟的精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武汉物数所作为我国最早开展星载原子钟研究的机构,一步步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实现了我国星载原子钟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式发展。115日,中国科学院原子频标重点实验室研制的最新一代星载铷钟随北斗三号全球组网首发双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

随后,王亮伟向在场的各位科研人员和科技发展部的同事作了科技项目讲解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武汉物数所最近5年的各级科技项目,并分享了各类项目的申报心得。

报告结束后,在场多位员工和学生与赵峰就原子钟相关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最后,赵峰一行在李赫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赵峰报告现场

王亮伟报告现场 

简介:赵峰,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原子频标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原子频标部副主任。主要从事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可靠性、物理系统信噪比和原子体系环境敏感性等方面研究,先后负责了“实践卫星”星载铷钟、北斗导航系统高精度铷钟和分布式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铷钟研制任务,实现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对于我国星载铷原子钟实现从无到有、性能由弱到强做出了重要贡献。基于在星载铷原子钟方面的贡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和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