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暨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15

    1月12日,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暨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成功召开。本届学委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中科院青岛海洋研究所侯保荣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李家彪院士、航天703所李仲平院士、武钢研究院毛新平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等23名学术委员会委员组成,丁文江任学委会主任,薛群基和侯保荣任副主任。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程、宁波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工业处副处长高松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副所长郑剑、所长助理朱锦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点实验室师生近100人参加了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文江主持会议。

  黄政仁首先致辞,对出席学委会的领导和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几年在第一届学委会的指导下取得的成绩,希望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实验室的发展!希望实验室在新一届学委会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工作跃上新台阶!

  王程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能来参加此次会议,他高度赞赏了实验室在过去几年中的发展成果,希望实验室在“十三五”期间积极参与“中国制造2025”,抓住宁波市“百亿重大专项”和“百亿创新平台建设”的契机,在海洋新材料与海工装备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性成果,为宁波市、浙江省乃至全国做出更大贡献! 

  

  领导致辞

  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作了2016-2017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他回顾了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全面梳理了实验室在研究进展、科研项目、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国内外交流合作以及文化氛围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并汇报了实验室的五年发展规划及2018年度的重点工作部署。实验室刘奕副研究员、陈涛研究员、柯培玲研究员和林正得研究员依次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在四个重要研究方向取得的研究成果。

  

  主任报告和专题报告

     学委会专家听取了王立平及各位科研骨干的报告之后,肯定了实验室的发展成绩,并就实验室的研究定位、重点工作、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科研成果产出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按照中科院“三个面向”的要求,把海洋产业发展中的“痛点”作为工作“重点”,把实验室工作中的“创新点”发展为新型产业的“起点”,深度聚焦、重点突破,继续加强以需求为导向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加强创新变革型科研队伍建设、加强推进技术产业化和国家技术奖励。

  薛群基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位专家针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规划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非常中肯、关键,一定要深入消化吸收。科研就是创新,青年科研人员是创新的主体,要进一步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和机制,做出有特色的、系统性的研究成果。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