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承办2018第三届国际海洋防腐与防污论坛
发布日期:2018-05-04

       4月25-27日,第三届国际海洋防腐与防污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绿色科技·高新材料·智能制造,开创绿色海洋时代”为主题,由中国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DT新材料联合主办,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宁波德泰中研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腐蚀科学技术学会联合承办,论坛得到了美国防护涂料协会SSPC、中国钢结构协会防火与防腐分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海洋污损防护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岸科学与工程分会、国家建筑工程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装备分会、中国材料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青工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腐蚀科学技术学会、宁波市涂料与涂装行业协会和西安市涂料涂装防护协会等十余家单位的支持。

  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担任荣誉主席,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担任论坛主席。海洋局东海分局原副局长刘振东同志到会致辞。此次大会共有251家单位、300余名来自相关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科研、技术骨干代表参与。日本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庄子哲雄,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华南理工大学张广照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中船重工725所涂料事业部部长张贤惠,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筹)建设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副总工程师陆永浩,固瑞克(GRACO)中国区总经理庄敬,山东欧铂新材料公司副总经理、研发总监赵永斌,香港海岸顾问服务公司总经理、NACE广东香港分会原主席张增光,DNV GL集团大中国区涂装专家闫林玉,郑州中原思蓝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袁培峰,上海市闵行区腐蚀科学技术学会资深顾问沈志聪,中船重工725所测试部部长陶乃旺,DNV GL资深市场分析师Pierre Pochard,MAKE Consulting亚太区高级顾问李博,海洋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桂泰江,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研究所、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纪孝,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工程师辛长胜,航天八院专业工艺总师鞠鹏飞,上海材料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李光福,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海工技术开发部研发室主任尹鹏飞,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艺部涂装所工程师张欢、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防腐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张文锋、中集集团防腐涂料研究经理潘佐、大连船舶重工集团设计院涂装化工室主任孟祥军、金风科技产品经理刘杰等先后为大家带来精彩大会报告。报告内容涵盖绿色涂料、环保科技和智能检/监测技术等主题。

 

大会报告掠影

  随后,王立平研究员主持了题为“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的技术突破和应用进展” 的主论坛圆桌讨论,与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劲、山东欧铂新材料公司副总经理、研发总监赵永彬、航天八院专业工艺总师鞠鹏飞、上海市闵行区腐蚀科学技术学会资深顾问沈志聪、国家电网宁波电力局周开河、江苏道蓬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宋建新等嘉宾共同讨论了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在共性关键技术突破(分散问题、界面问题、复合问题、失效机制等)、相关标准制订及在船舶、海洋平台、化工装备、原油储罐、国家电网等典型应用案例,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情参与及广泛讨论。

 

王立平主持圆桌讨论

  会议期间还专门组织了包括海洋防污涂料关键基础材料、HC环保无溶剂高性能重防腐涂料、高性能水泥基耐腐蚀砂浆、金塑材料(REMP)项目、免维护海洋重防腐涂料项目、集装箱水性防腐涂料产业化技术项目、高性能无机防腐涂层项目、耐盐雾超过2500小时新型超薄水性重防腐涂料、修米得生物纳米涂料项目、德国torbo/特博水喷砂设备项目的现场对接交流,气氛热烈。

  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就是论坛邀请到来自日本工程院、俄罗斯国家工程院、西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新材料研究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来自Akzonobel 阿克苏诺贝尔、海名斯特殊化学、路博润、麦加涂料、索尔维、固瑞克、东丽先端材料、信和涂料等的企业届代表;来自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思源电气、西安热工院、中船重工、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电气、河南省特种防腐有限公司、三沙蓝海海洋工程、中交天津港、航天科技八院、国家电网、上海振华重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大连船舶、上海船厂、江南造船、上海外高桥造船等的用户单位代表,汇集了覆盖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用户单位和投资机构等全链条,打造了立体化的产学研用资交流平台。

 

会议现场

  (表面工程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