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群基院士入选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团
发布日期:2018-08-13

      为提高大湾区规划建设重大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系统性,浙江省人民政府于近日成立全省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团。院士专家顾问团由32位国内外院士、知名专家组成,具有较高的学术声望、出色的专业水平、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广泛的社会联系,是各自领域内的权威人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入选首届院士专家顾问团。

  院士专家顾问团将聚焦浙江省大湾区规划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加强战略研究,形成具有前瞻性、综合性、针对性的研究成果,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薛群基院士是我国知名的材料化学和特种润滑与防护材料专家,自20世纪70年代起开始进行材料结构与性能、特别是摩擦表面和界面的研究,80年代初在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润滑失效机理,80年代中期建立了固体润滑材料实验室(兰州),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材料摩擦化学的基础研究,航天、航空、海洋工程等高技术领域用特种润滑材料和防护材料的合成、制备、表征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他和团队做出的基础研究工作和应用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并为国家重点工程的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他又组建了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宁波),并在海工装备和材料损伤与防护、流体减阻及海洋防污材料和技术方面做出了富有影响力的重要成果。

  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和发明二等奖4项及院省级奖励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专著4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2002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2009年获(中国)摩擦学最高成就奖,2009年获中国化学会-中石化化学贡献奖,2010年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创新贡献奖,2011年获国际摩擦学金奖。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