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科研人员赴瑞典参加会议和访问交流
发布日期:2018-09-20

201892日至6日,第83届国际真空科学联合会(IUVSTA)研讨会在瑞典林雪平举办。本次会议聚焦新一代硼化物涂层材料的设计制备、理论计算、结构表征和应用等,吸引了来自瑞典、美国、中国、德国、法国等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

来自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表面事业部部先进碳膜研究团队的汪爱英研究员、左潇助理研究员、硕士生翁佳豪一行三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汪爱英做了Superhard and anticorrosion CrB2 coating by DC magnetron sputtering”的口头报告;翁佳豪做了Dense nanocolumnar structure induced anti-corrosion CrB2 coating with (001) preferred orientation deposited by DCMS”的海报,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团队在超硬耐蚀CrB2涂层方面的最新进展,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此次会议上,从事涂层材料研究的众多著名教授学者也做了精彩报告。包括:欧洲创新技术研究院原材料创新中心主席J.E. Sundgren教授的主旨报告,吉林大学郑伟涛教授、德国亚琛大学J.M. Schneider教授、瑞典乌普萨拉大学 U. Jansson教授等的特邀报告。特别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瑞典林雪平大学的Joe Greene教授的专题讲座,从材料起源和涂层历史讲起,生动形象的将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与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紧密联系了起来。

 研讨会后,汪爱英研究员一行赴瑞典林雪平大学IFM学院访问,与Magnus Odén教授及其团队做了合作交流。双方讨论了前期合作进展和合作项目完成情况。在专题讨论会上,汪爱英研究员、左潇博士、翁佳豪硕士生分别就碳基薄膜、等离子体特性、CrB2硬质涂层做了学术报告。Magnus教授则介绍了其团队发展历史和研究概况,其余12位成员则分别介绍在氮基硬质涂层、多孔材料、模拟计算、电镜技术、原位分析、PVD技术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随后,团队成员一行在Magnus教授、Emma博士、Linna博士等陪同讲解下,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和教学科研中心。此次访问交流,不仅进一步加深了中瑞合作双方的相互理解,为在研合作项目完成提供了基础保障,且推进了双方下一步合作目标和重点内容的有效实施。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