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S浙江中心区域重点项目“石墨烯重防腐涂料产业化”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9-03-25
        3月14日,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浙江中心区域重点项目“石墨烯重防腐涂料产业化”项目验收会议在杭州临安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STS浙江中心主持,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嘉兴绿色化学工程中心、宁波飞轮造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杭州正信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共9位专家对项目进行了验收检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庞保平、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张唯易、中科院STS浙江中心常务副主任马艳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部副主任王慧、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蒲吉斌(薛群基院士、王立平研究员团队)等共3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对项目总体概况、项目执行情况、所取得的成果的水平和作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和学术交流情况、经费预算和经费使用情况、下一步工作设想等方面的汇报,审查了相关资料,对项目进行了总体评估。项目突破了石墨烯重防腐涂料产业化中的多项关键技术,研发了覆盖不同环境的石墨烯防腐涂料定型产品体系及生产工艺,产品综合性能优于国际一流产品,首次通过了南海环境长期曝晒考核,在380米世界最高输电高塔、海洋发电装置、大桥、石化储罐以及文昌航天发射场设备等国防重点装备实现示范工程应用,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项目实施期间申请相关国家发明专利11项,PCT专利1项,制定团体标准2项,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大幅提高了石墨烯防腐涂料的产业化及在各领域的工程化应用水平,获得了“中国好设计”银奖。

  专家组对该项目在石墨烯重防腐涂料产业化和工程化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及成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同意验收通过。

  (表面事业部/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