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承担的“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海洋工程材料服役评估评价平台”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日期:2019-06-04

       6月2-3日,国家自然资源部和财政部组织专家组对宁波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海洋工程材料服役评估评价平台”进行项目中期检查。作为宁波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第一批入选项目,海洋工程材料服役评估评价平台依托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中科院海洋重点实验室”),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和上海海事大学,共同建设涵盖海洋特种涂料、海洋镀层与涂层防护材料分析及性能表征以及海洋工程装备失效分析及服役寿命评估的综合检测平台,为海洋工程及油气装备产业链提供权威的检测服务,成为我国海洋工程装备材料及产品环境适应性评价的试验基地。

  6月2日,由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樊献鹏,以及宁波市财政局、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和海洋研究院的领导带队,陪同国家考核组进行现场考核。国家考核组专家由来自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自然资源部东海局、武汉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以及中国地震局的相关专家一行7人组成。现场考察中,中科院海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赫研究员对海洋工程材料服役评估评价平台的实验室以及所购置的测试设备进行了现场讲解。考核组专家对平台实验室的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现场考察后,各位专家和领导听取了平台成果情况汇报。宁波材料所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李勇研究员,表面事业部主任江南研究员,中科院海洋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和协作单位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十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李勇首先向检查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宁波市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示希望各位检查组专家对平台的建设发展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使海洋平台在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以及海洋区域发展战略方面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海洋平台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海洋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对海洋平台的建设工作作了详实的汇报,分别从海洋平台的建设背景、建设内容、项目进展以及经费使用和平台后期规划等几方面进行了阐述。检查组专家听取了王立平研究员的汇报后,对平台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对平台现阶段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从平台今后的发展方向、平台所起的作用以及平台在评估评价等科技含量高的技术创新工作方面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平台今后在定位上有更高程度的提升,在应用以及信息系统建设上加大力度,在关键材料开发上发挥重要作用,以推进创新示范工作进展,为社会提供更专业的测试和技术服务。

  6月3日,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了项目的会议考核,宁波材料所王立平研究员、李赫研究员以及张昕高级工程师参加了会议考核。会上,各位检查组专家对各示范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宁波市海洋经济发展创新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鼓励各承担项目的企事业单位共同努力,为今后的海洋创新发展示范工作献计献策!

  至此,宁波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 “海洋工程材料服役评估评价平台”在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下,顺利通过了国家两部委专家检查组的现场考核和会议考核,今后宁波材料所将围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工作的重点,更进一步发挥宁波材料所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争取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更有价值的贡献。

 

成果汇报现场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