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实验室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摩擦学大会暨2019年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19-11-18
        11月11-13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摩擦学大会暨2019年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主题是“摩擦学与中国制造”。

  中国工程院院院士谢友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中林教授,摩擦学分会原主任委员张嗣伟教授,广东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郑庆顺先生,广州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李洪庆先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宋天虎先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陆大明先生,广东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刘奕华先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出席会议的还有摩擦学界老前辈、各相关单位的领导、摩擦学分会及各专业委员会前任和现任的领导、知名专家等2300余人。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薛群基院士应邀作了题为“海洋航行体表面调控与仿生减阻”的大会主旨报告。汪爱英研究员、柯培玲研究员、曾志翔研究员、李金龙研究员、赵文杰研究员、王永欣研究员、常可可研究员及研究生代表近20人参会并做科研进展学术交流。其中,曾志翔研究员、王永欣研究员、常可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镍钪合金电沉积及其摩擦学性能”、“海洋环境润滑、耐磨、防腐一体化涂层材料的结构设计与应用示范”和“面向海洋环境的新型涂层体系设计及摩擦学”分会场邀请报告。

  本次大会共围绕润滑理论及应用、材料摩擦磨损、生物及仿生摩擦学、工业摩擦学、微纳摩擦学、表面工程及摩擦学、海洋摩擦学七个专题进行会议交流。同时,还设有2019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论坛、2019国际橡塑密封技术论坛、第七届中国企业润滑管理高峰论坛、2019粤港澳大湾区摩擦学论坛、2019全国油液监测技术论坛、2019年全国防锈润滑学术交流论坛等六个特色论坛,充分展示了我国摩擦学界在摩擦学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中国机械工程摩擦学分会委员会换届,王立平研究员当选常务理事,汪爱英研究员当选委员;常可可研究员当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工委副主任委员,任思明博士当选青工委委员。

 

薛群基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