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暨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15
        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暨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薛群基院士、中科院青岛海洋所侯保荣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航天703所李仲平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毛新平院士等20余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陈祥宝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研究员,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副主任汪爱英研究员、李赫研究员以及科研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黄政仁代表依托单位宁波材料所感谢专家们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及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出谋划策,为实验室的进一步更好发展指明方向。

  王立平汇报了2019-2020年度实验室在学科布局、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科研任务与研究进展、平台建设与交流合作方面的成绩,并围绕“十四五”规划展望了下一年度的重点工作。实验室张佳玮研究员、曾志翔研究员、邓丽芬正高工、毛飞雄副研究员做了专题报告,分别介绍了实验室在海洋环境功能材料、航体减阻降噪新材料、海工装备部件表面强化、海洋材料损伤机制四个研究方向取得的代表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发展与成绩,并就实验室总体定位、学科方向、人才队伍、平台条件、科研成果、资源配置等重点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应当紧密结合海洋材料学科发展趋势,紧扣国家重大应用需求,凝练前沿基础研究,突破卡脖子共性关键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全链条创新发展。同时,建议实验室要进一步优化方向布局,加快一流科研平台建设,加强开放合作交流,实现国家重大科技成果的突破。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薛群基院士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实验室定位一定要突出特色,注重海洋材料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一方面要结合各级“十四五”规划,从国家重大需求中提炼基础科学问题,同时也要紧跟国际学科前沿,在深海装备等卡脖子材料技术方向加快特色布局;另一方面要加强与院内外单位的合作,加快海洋材料学科、人才、平台建设,提高实验室国际影响力,争取实验室在“十四五”期间更高质量的发展。最后,薛群基院士对专家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

薛群基院士主持开幕式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研究员致辞

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作工作汇报

院士专家委员发言

学术委员会会议合影

  (海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