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邹友生来访宁波材料所
发布日期:2021-06-02
    5月27日,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邹友生应邀来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并作了题为“宽带隙金属氧化物深紫外弱光探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汪爱英研究员主持,曹鸿涛研究员、柯培玲研究员等4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紫外光探测是紫外通信、环境监测、生物识别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邹友生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介绍了宽带隙双金属氧化物纳米晶在紫外/深紫外光探测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重点分享了液相激光烧蚀(LAL)宽带隙锡酸锌和镓酸锌及其紫外光探测,介绍了紫外光响应半导体纳米材料的LAL瞬态微观过程与可控生长,以及双空泡耦合增强和微纳米颗粒的LAL微空泡效应。随后,邹教授介绍了基于LAL宽带隙材料构筑的紫外光探测器可实现响应速度达0.2毫秒的超快紫外光响应,同时镓酸锌深紫外弱光探测的探测极限达纳瓦级。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幽默。与会人员就双光束LAL技术、镓酸锌的水热合成、柔性探测器制备等问题,与邹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邹友生,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型显示材料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6月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曾分别在香港城市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系、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物理化学系从事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研究,2008年1月加入南京理工大学。目前主要从事光探测材料与器件及成像应用、激光与材料的相互作用、功能薄膜等方面的研究。已在Adv. Mater., ACS Appl. Mater. Inter.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4件、中国发明专利20件、南京理工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

                                                                                                   (海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