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实验室两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6-18
 

615日,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共颁发30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创历史佳绩,共有6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获奖成果中,由海洋实验室王立平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项目成果二维片层材料调控的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体系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实现了实验室省级奖项的重大突破!

王立平研究员在奖励大会现场

二维片层材料调控的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体系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是面向苛刻环境下临海和涉海工程装备高可靠服役和长效防护需求,针对传统树脂与鳞片状填料复合技术对涂层防腐性能提升已近极限的问题展开研究,率先系统开展了二维片层材料调控的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的多尺度界面调控以及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材料研发-环境考核-工程示范到规模应用的产学研用链条,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35件,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8件,授权日本和美国专利各1件,合作制定了16部国家和行业/团体标准,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构建出核心技术专利壁垒,相关技术协同合作单位已应用于跨海大桥、雅万高铁、海油平台、临海石化工程、临海国家电网输电工程和海上风电等50多项重点工程。

此外,实验室王永欣研究员参与完成的项目工业汽轮机高效高可靠叶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也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海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