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可可研究员荣获第十届“温诗铸枫叶奖-优秀青年学者奖”
发布日期:2022-01-10
        12月27日,第十届“温诗铸枫叶奖-优秀青年学者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任露泉院士、温诗铸院士、钟掘院士、王玉明院士、赵淳生院士、熊有伦院士、杨华勇院士、郭万林院士、翟婉明院士、刘维民院士、丁汉院士、胡海岩院士、单忠德院士、严新平院士、葛世荣院士等50余位专家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出席仪式。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可可研究员和清华大学副教授李津津获此殊荣,温诗铸院士向两位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常可可研究员长期从事苛刻环境服役材料理论设计研究,针对机械表面界面设计的重要科学问题之一“如何高效、可靠获得材料成分-工艺-结构-性能之间的关系”,系统地开展了表面多因素耦合损伤和功能防护材料设计研究,基于爱因斯坦原子扩散方程提出了新的临界表面扩散模型,定量化描述并预测了材料表面亚稳结构的形成、演变规律,丰富了表面多因素耦合损伤和界面反应基础理论,开发了应用于表面改性/强化的材料成分-温度-结构数据库,通过理论计算设计了面向高温腐蚀苛刻环境应用的新型涂层体系。申请发明专利8项(授权3项),在Acta Mater.、Nano Lett.、J. Am. Ceram. Soc.等上发表60余篇论文,被引用1700次,被国内外同行作为解释表面扩散和相变、构建数据库和设计新材料的理论依据之一。

  2021年正值“温诗铸枫叶奖”设立十周年,与会专家们共同观看了该奖项设立十年来的简短视频,回顾了奖项的历史及历届获奖情况。“温诗铸枫叶奖”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温诗铸先生于2012年发起设立,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和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管理,用于表彰和奖励在摩擦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摩擦学科技工作者,每年评选1次,每次最多评选2位。

温诗铸院士向常可可研究员(左)颁发获奖证书

  (海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