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1-17
         1月7日,海洋实验室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科研人员工作交流会。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应邀出席会议,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副主任汪爱英研究员、副主任李赫研究员、团队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汪爱英、李赫、常可可先后主持了会议。

        交流会上,汪爱英简要介绍了此次交流会背景,期待通过大家的回顾总结,促进交流学习,助推实验室更好发展。随后,来自实验室9个团队的31位科研代表,以及3位公共岗位成员做了交流报告。大家围绕海洋环境材料损伤机制与防护、海工装备关键部件表面强化与延寿、航体减阻降噪新材料与技术、海洋环境功能材料与应用四个实验室布局方向和管理支撑工作,分别做了精彩报告,展示了取得的科研进展和学术成果,并结合存在问题做了工作计划。在场人员就感兴趣的基础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应用合作等,与汇报人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

        王立平主任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实验室发展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将努力为实验室争取更好资源,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海洋特色平台,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促进团队之间的交流协作,发扬粘性文化和骨气文化,力争将海洋实验室推向更高的能级载体平台。

        薛群基院士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海洋实验室全年的工作成效,同时为实验室拥有一支年轻化的科研队伍感到欣慰。他要求现阶段大家还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国家科技力量的责任担当,突出海洋特色研究工作,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不断增强实验室在国家层面的影响力。最后,他勉励科研人员一是要提高站位、勇担重任,作为科技队伍主力军,不仅要关注前沿热点,更要提高从实际重大需求中提炼基础问题和关键卡脖子技术的能力。二是要拓宽视野、不断学习,持续以“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对国内外优秀文献、实践、方法的学习,全方面提高自己科研能力。三是要凝练方向、刻苦钻研,在大团队方向下明确选题、形成个人创新特色。四是要磨砺品格、锲而不舍,作为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注重工作创造性,充分利用海洋特色和优势平台,全方面推动海洋实验室更上一层楼。

薛群基院士总结讲话

交流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合影

(海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