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召开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建议方案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22-07-19
       7月15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建议方案专家咨询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李仲平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院士、中航工业北京航材院陈祥宝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李家彪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宫声凯院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董绍明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傅正义院士以及来自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船舶集团、鞍钢集团、南钢研究院、首钢研究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极地中心、烟台中集等国内海洋材料领域重要科研和需求单位领导专家以及涉海高技术部门用户代表等40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中科院重大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副处长李琛,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瑞丽,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费小琛,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副主任海军等领导,以及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所长黄政仁、党委书记李润伟,科研团队和管理部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黄政仁代表宁波材料所感谢专家们对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宁波材料所高度重视国重筹建工作,国重筹建工作既是宁波材料所履行主责主业的重要举措,也是带动研究所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李琛代表院机关感谢各位专家百忙中为中科院国重重组工作贡献智慧,希望各位专家出谋划策,为实验室的进一步更好发展指明方向。张瑞丽在致辞中表示,宁波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宁波材料所十几年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也需要更高水平人才的加盟。她希望宁波材料所的科学家们胸怀祖国,立足宁波,潜心科研,努力为建设宁波滨海大都市贡献力量。费小琛在致辞中提到,宁波因海而生、凭海而兴、向海图强,希望宁波材料所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争建为抓手,进一步凝练需求,为宁波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城市作好科技支撑。

  随后,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代表工作组汇报了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建议方案。实验室将紧扣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聚焦深海、南海、极地等极端环境海洋材料重大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系列关键使役材料有望为临海、深远海和极地领域的战略布局提供重要支撑,同时通过构建世界一流水平涉海新材料创制平台,力争在我国海洋材料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实验室组建建议方案,一致认为实验室组建意义重大、目标明确、定位清晰,方案布局合理,紧扣海洋强国战略,可深度支撑我国在南海、深海和极地工程与装备对关键服役材料的重大需求,可与我国面向海洋环境、工程、装备等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形成有效互补,为解决我国海洋核心材料自主可控提供重要支撑。实验室前期依托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方向定位、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工程应用等方面已形成较好基础,具备组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基本条件。同时,专家们建议实验室要进一步强化与重大需求部门的对接,以创建并完善我国涉海使役材料学科和技术体系为目标,打造国际重要影响的海洋材料创制平台。

  薛群基院士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工作组将认真梳理和落实会议咨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抓紧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组建方案,力争早日把实验室建设好。

会议现场

  (海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