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实验室参加第九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

发布日期:2023-05-06
       4月23-25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的第九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暨第三届钢筋混凝土耐久性与设施服役安全大会在烟台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延寿·突破·发展”,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界的800余位海洋材料领域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致开幕辞。侯保荣院士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此次大会能够成为促进我国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技术创新、海洋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以及海洋产业高水平开发的信息和资源交流分享平台。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15人参加本次大会。其中,赵文杰研究员作了题为“海上风电装备长寿命高性能防护材料技术与工程应用”的大会主旨报告。黄良锋研究员和刘栓高级工程师分别作了题为“金属氧化膜使役稳定性的精准第一性原理计算”“新型海工混凝土和钢箱梁防护涂层”的分会场邀请报告并作为分会场主席主持了相关报告。

  本次会议设立了六个平行分会场,涵盖“海洋材料腐蚀行为及机理、海洋耐蚀新材料及新技术、电化学保护与应用、微生物腐蚀与生物污损、涂层与表面处理技术、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腐蚀防护、能源设施腐蚀防护、航空航天装备腐蚀防护、先进轨道交通腐蚀防护、桥梁设施腐蚀与防护、耐蚀钢专场、第三届钢筋混凝土耐久性与设施服役安全大会专场”十二大议题。国内腐蚀防护领域及材料领域专家在各分会场围绕技术应用现状、研究进展、改进措施、技术创新、成果突破、产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本次大会为全国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青年学者提供了专属的学术和文化交流平台,对推动我国海洋新材料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赵文杰研究员作大会主旨报告

  (海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