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实验室参加第二届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暨世界腐蚀日(中国区)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06
       4月24-25日,第二届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暨世界腐蚀日(中国区)活动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由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主办,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论坛围绕“控制腐蚀,助力双碳”主题,来自200余家单位的院士、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代表等500余人汇聚一堂,共话腐蚀领域前沿问题、先进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

  中国腐蚀控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大会执行主席韩恩厚代表主办方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会。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克崧研究员向大会致开幕词,给出了腐蚀领域难题的破解思路——部署腐蚀防护领域的前瞻性工作,建设产学研用资一体化发展的通道,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路径,真正形成需求即研发、研发即产品、产品即应用的闭环,希望与会单位人员能够携手合作,为构建防腐长城、助力双碳目标达成添砖加瓦。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研究员带队参加了此次大会,作了题为“若干海洋功能防护新材料研究进展”做大会特邀报告。高级工程师蓝席建和助理研究员吴杨敏分别作了题为“沿海混凝土构筑物长效防护新型综合解决方案”“强界面环氧涂层构筑及其在模拟深海环境下腐蚀防护行为”分会场口头报告。

  本次大会设置了油气工业腐蚀控制技术、海洋腐蚀控制技术、新能源领域腐蚀控制技术、飞机腐蚀控制技术、腐蚀控制通用技术、服役性能评价技术等6个分论坛,就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存在问题、解决方案以及最新研究成果和产业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本届世界腐蚀日活动举办的科普文章及腐蚀控制技术POSTER有奖征集活动,共征集到42篇腐蚀科普文章及墙报,文章及墙报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阐述或展示了生活中常见的各类工业部件及生物体内金属材料的腐蚀及防护技术等,经专家评审或投票选出一、二、三等奖。周克崧院士、谢毅院士、韩恩厚研究员、郭兴蓬教授、王立平研究员等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王立平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周克崧院士、谢毅院士、韩恩厚研究员、郭兴蓬教授、王立平研究员等为获奖代表颁奖

  (海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