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实验室参加第八届国际海洋防腐与防污论坛

发布日期:2023-05-06
       4月26-28日,由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和DT新材料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国际海洋防腐与防污论坛(IFMCF2023)在宁波举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研究员担任论坛主席。

  中国工程院侯保荣院士致辞,他表示,“一代材料,一代装备”,海洋用特种钢、有色合金、高分子和复合材料、特种海工混凝土等海洋结构材料,以及涵盖耐磨、防腐防污、密封、减阻降噪和信息产生与收发等海洋环境用功能材料等是保障海洋装备在深远海安全、长期、可靠服役的物质基础,希望此次论坛能够为促进海洋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创新、海洋人才的成长以及海洋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工程院宫声凯院士通过视频的形式为论坛开幕致辞,希望参会代表通过学术交流和商务对接都能有所收获,同时建议参会的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这次交流机会,深入了解产业需求和科研方向,提升学习和科研能力。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10余位成员参加会议并做口头报告。其中,赵文杰研究员作了题为“二维片层纳米材料改性聚合物涂层的界面设计及其深海防腐机制”分会场邀请报告,并主持了海洋运载装备&渔业装备分论坛部分报告。

  本届论坛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聚焦海洋清洁能源开发装备、海洋运载装备和海洋养殖装备等重点应用方向,设置了海洋能源开发装备和海洋运载装备&渔业装备两个分论坛,邀请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共同努力,打造了一个高水平的产学研用交流平台,与会代表针对产业发展现状、腐蚀防护技术、终端用户需求等方面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论坛每年举办一次,今年已迈入第八个年头,在行业同仁和各组织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论坛在海洋新材料与装备领域已初具重要影响力。

IFMCF2023海洋防腐防污论坛现场

  (海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