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实验室等联合主办“一带一路”铁路装备防腐技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3-05-09
        4月23日,“一带一路”铁路装备防腐技术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本次论坛以“协同创新、提质赋能”为主题,旨在搭建学术界和工业界共享的国际化、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推动防腐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在铁路装备领域的深化应用和升级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联合主办,由中国-泰国轨道交通“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和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泰国科学技术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协办。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孙晓光和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毛飞雄共同担任论坛主席。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副主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吴俊升、新西兰皇家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奥克兰大学教授Wei Gao、马来西亚国立大学教授Norinsan Kamil Othman、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雍兴跃、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苟国庆、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樊小强、中南大学教授王中钢、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高级研究员Wanida Pongsaksawad、伊朗布阿里新浪大学副教授Meisam Nouri、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管工程师胡添奇、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毛飞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孙晓光、河北工业大学教授范永哲、上海交通大学助理研究员陈慧、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Yizhong Huang、泰国农业大学T副教授hee Chowwanonthapunya、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靳凯、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张晓东、齐齐哈尔大学教授王超会、中国海洋大学纪文会等来自中国、新西兰、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0名专家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沿线环境特征、铁路设施面临的腐蚀威胁、典型结构腐蚀风险评估、材料劣化行为机理、先进涂镀层技术、腐蚀仿真及设计、腐蚀监检测等议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本论坛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表面工程大会的分会场,得到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的大力支持。论坛举办期间,共有百余人次参加论坛各环节,有力促进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了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海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