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与科鑫重工联合研制的通苏嘉甬高铁宁波段首根试验钢管桩沉桩成功

发布日期:2023-03-22

       3月21日16点28分,137米高的水欣麒1号打桩船将109米长的钢管桩缓缓沉入海中,钢管如“定海神针”般直插海底,标志着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首根试验钢管桩沉桩成功。

  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采用埋置式钢管桩基础,全桥共设有钢管桩试桩4组、永久桥梁钢管桩2900根,该类型基础尚为国内首次大规模应用。同时,此类型基础单根钢管桩长度长、重量重、平面扭角和竖向斜率不同,且桩顶位于泥面以下3米处。此次沉放的钢管桩为试验钢管桩,该桩桩径1.8米,长109米,桩顶标高5米,重达106吨,钢管桩通过驳船由舟山水运至桥址,通过水欣麒1号进行沉放。

  值得关注的是,大桥所用的超大尺寸高强度钢管桩及其表面高耐久性防护涂层一体化制造技术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带领的苛刻环境材料耦合损伤与延寿团队与浙江科鑫重工有限公司、宁波科鑫腐蚀控制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攻关研制。联合团队针对浪花飞溅区饱和氧气、强紫外线、潮湿海风、浪花拍打和泥沙冲蚀等多因素耦合损伤环境下极其严重的腐蚀问题,突破纤维表面多尺度界面化学改性和纤维增强环氧粉末涂层可控制备关键技术,研发出新型高性能长寿命有机/无机纤维复合增强新一代海洋重防腐涂层材料。联合研制的涂层材料拥有抗腐蚀性和耐久性能好、热膨胀系数与混凝土相近等优点,有效破解了海洋工程用钢管桩在水位变动区抗冲耐磨耐划伤效果差、维护间隔时间短、维修成本高、主体结构不稳等技术瓶颈,能够满足现代海工结构向大跨、高耸、重载、轻质、高强与在恶劣条件下工作的重大发展需求。该成果经浙江省技术经纪人协会组织鉴定(浙技协[2022]第003号),鉴定结果为国际领先水平。

  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是通苏嘉甬高铁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选址位于杭州湾公路大桥上游,北起嘉兴海盐县,跨杭州湾海域后南接宁波慈溪市,总长29.159公里。这座大桥是世界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世界第一座跨越强潮海湾、超低阻水率、全埋置式承台基础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也是世界上首座大跨径、超长联预应力混凝土箱梁跨海铁路桥梁,以及世界上首座超大跨径无砟轨道跨海铁路桥梁,在全球桥梁建设范围内具有里程碑意义。

大尺寸高强度钢管桩及其表面高耐久性防护涂层制造

联合研制的待运至大桥现场钢管桩

打桩船将钢管桩缓缓沉入海中

  

延伸解读:

  通苏嘉甬高速铁路自南通西站起,经江苏省张家港市、常熟市、苏州市及浙江省嘉兴市、宁波市,终至宁波站,全长约309.8公里,设站10座,设计时速350公里。2027年,通苏嘉甬高铁将有望全线贯通。建成通车后,将实现与沪杭高速铁路、杭甬高速铁路、甬台温铁路和在建的金华至宁波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等多条线路相连。未来,通苏嘉甬高铁也将与宁波的“世纪大工程”——宁波西枢纽相连。

(海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