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可可 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2-02-09
 

常可可,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7年宁波材料所以团队人才计划引进,获浙江省特聘专家称号。2008年获中南大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中南大学硕士学位,2013年获RWTH Aachen University(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留校历任助研、新生代研究员、项目负责人PI、课题组长,主持德国国家科学基金DFG“新生代科学家项目,在德国担任博士生副导师和硕士导师、指导培养多名研究生(目前均在欧洲著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一直致力于材料的相图热力学与扩散动力学基础及其应用研究,面向特殊环境应用,围绕功能防护材料设计的关键科学问题,通过集成PVD薄膜高通量实验和理论计算,重点攻关特种防护涂层成分-结构-性能关系的高效构建难题,用于指导关键材料的设计与优化。在 Acta MaterialiaCALPHADNano LettersJACSChemistry of MaterialsNanoscaleScripta Materialia、美陶、欧陶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件。是相图、金属、涂层和电化学领域的20余个国际权威SCI期刊审稿人,多次受邀做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报告、担任主持人。

 

研究方向

先进功能防护材料的相图、相变与设计

特殊复杂环境的材料表面界面扩散行为

● PVD薄膜和涂层的制备与成分结构调控

 

研究项目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青年项目、中科院人才项目、德国国家科学基金DFG项目等。

 

Email: changkeke@nimte.ac.cn

Tel: 0574-86325713